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概况>校区文化>文化介绍>长宁校区的前世今生——正始中学与青年吴文俊篇

长宁校区的前世今生——正始中学与青年吴文俊篇

上海交通大学长宁校区位于上海市法华镇路535号,占地约50亩,旧址为法华禅寺。她既没有徐汇校区的繁华,也没有闵行校区的广阔,但却仿佛是上海建埠、战乱、发展、繁荣的一个缩影。从法华古寺到现代高校,在此沉淀了说不尽的历史,走过了数不尽的风流人物!

杜镛办学



上世纪三十年代,因为此前连年的军阀战乱,法华禅寺逐渐失去了往日的风采,香火寥落,人迹罕至。恰在此时,海上闻人杜镛(杜月笙)有感于自己幼年失学,集资创办正始中学。学校实行董事会制度,杜镛为董事长兼校长。1930年,杜镛征得法华禅寺住持僧同意,租西邻土地30余亩创办正始中学。又锯掉银杏3株,拆除大殿、2层楼房及平房5间,辟筑操场。


根据上海名医陈存仁的回忆:

陆澹安主持正始中学第二年,六千学位竟告全满,杜氏大悦。正始中学校舍宽大宏伟,单是大礼堂就为全沪各学校所不及。上海最初成立“市参议会”时,找不到一个适当的会场,终于假座正始中学大礼堂,开第一次参议会成立大会,每二位议员都有一桌二椅,不但地方十分整洁,而且礼堂中没有一根柱,记忆中比香港大会堂餐厅还要大得多,停车场又是上海所稀见的。各国领事都来参加,见了这么大的中学,觉得出乎意料。

哺育英才




2001年,吴文俊、袁隆平同获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时任国家主席的江泽民为他们颁奖

200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文俊院士就曾在正始中学就读。吴老曾深情地回忆道:“我从小与交大有缘,我的父亲早年就毕业于南洋公学(交大前身)。晚上父亲常给我讲一些大学里的故事。那时家里有很多藏书,这给我看书带来了很大的方便。小时候,我非常喜欢看小说和历史方面的书,在潜移默化中就养成了看书学习的习惯。在读高中时,交大的教授又是我们班级里的老师。正是受父亲和交大教师的影响,从小我就对交大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

当时在正始中学教物理的是交大教授赵贻经。赵教授的物理课生动有趣,吴文俊总是听得如痴如醉。赵教授经常在课后布置一些有难度的物理题目,要解这些物理题,仅凭高中数学是不够的,于是吴文俊开始自学数学,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努力,他成为了班级里的“数学王子”。

吴文俊所在的上海交通大学理学院1940届毕业合影

前排左一为吴文俊

高三毕业时,对于特别优秀的学生,正始中学有特殊的奖励,将资助该学生大学的一切学习费用。经赵教授推荐,吴文俊获得了全额奖学金,于1936年秋进入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系,开始了他向数学高峰的攀登。

长宁北楼



如今矗立于长宁校区的北楼正是原正始中学大礼堂。尽管已有近百年的历史,但北楼依然如当年般书香阵阵,书声琅琅。

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聘请的学术大师、行业大咖、专家学者都曾登上北楼的讲坛,为渴望在求知之路上继续前行的人们带来一场又一场智慧的盛宴。学院还对北楼进行了升级改造,教学硬件达到了国际一流商学院的水准,令在此培训的学员们赞不绝口。

时光荏苒,学风如故,在这片曾是正始中学的土地上,必将涌现出更多的交大英才。


联系我们

电话:021-62932920(非学历教育咨询)52385216(学历教育收尾咨询)

邮箱:lec@sjtu.edu.cn(院长信箱) yiliu@sjtu.edu.cn(学历教育收尾咨询)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法华镇路535号

关注我们
服务社会
终身学习
创新发展
学历教育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