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友之家>校友风采>饮水思源,春华秋实——上海交通大学“行”基金-美育西南乡村助教项目捐赠仪式

饮水思源,春华秋实——上海交通大学“行”基金-美育西南乡村助教项目捐赠仪式

责任编辑:

2021年10月27日,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领导、老师及校友一行16人来到洱源,在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现挂职云南省洱源县副县长黄金贤,洱源县教育局局长杜立军,洱源牛街乡中学校长杜建青的陪同下参观了学校,并举行了上海交通大学“行”基金-美育西南乡村助教项目捐赠仪式。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白杰、“美育西南乡村助教”的主要捐赠人、终身教育学院国学联谊会名誉会长洪善银、国学联谊会会长凌霞红等出席了捐赠仪式。

白杰对“美育西南乡村助教”项目成果给予充分的肯定,他表示此次要将准备好的课程与牛街师生继续共同分享;凌霞红分享了国学联谊会近期的活动和成果;洪善银表示将此活动非常有意义,要一直坚持下去;姜静怡、郑文焱、冯颖智和与会人员作了交流。

杜建清向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汇报了助教活动开展两年来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对取得的成果进一步优化,争取效益的最大化。他代表牛街中心校将学生的美术作品回赠给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

美育西南乡村助教项目自2019年9月实施以来,极大地缓解了牛街乡中小学校音体美紧缺教师的状况。舞蹈教师李甲顺和美术教师李淑银在牛街初级中学和9所完小走教,二千多名学生和二百多名教职工受益。李淑银表示,我小时候多么希望能上一堂美术课。现在,我在用心地给学生上课时,感觉实现了我儿时的梦想!

捐赠仪式后,助教教师李甲顺和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一行进行了互动,教他们打白族霸王鞭、彝族打跳,大家积极参与,气氛活跃。

10月28日和29日,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一行先后到牛街初级中学、大松坪完小、龙门完小、太平完小和上站完小开展为期两天的支教活动。

白杰在牛街初级中学做《上海交通大学的源流、演变和使命》的讲座。上海交通大学从清朝末年开始发源,通过一届又一届的师生共同努力奋斗,发展为今天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大学。《易·泰》曰:“天地交而万物通也,上下交而其志同也。”天地之交是最大的“交”,是万物大“通“之时。这正是交通大学之所以命名“交通”所蕴含的人文精神和办学理念。白杰还激励同学们要努力实现自己的远大目标,要具备创新精神。创新是一个国家发展进步的灵魂,是不竭的动力。

洪善银的《美育西南》课程从培养孩子们什么是美和鉴赏美的能力两方面出发,以美育的核心素养育人;吴平的《成为你想成为的自己》通过冥想、手指游戏等互动,使孩子们沉浸式地体验到从未有过的新奇和快乐;郑文焱的《奥运与奥运精神》以介绍体育项目为主,延伸到奥运精神;姜静宜的《英语其实不难》让孩子们学习到很多国外的文化知识;冯智颖的《时间管理》教会孩子们找到自己的目标所在,并专注于这个方向,不断积累;于敏的《怎样做个优雅的女生》针对孩子们身心成长的阶段性特征开展,大到做人做事的原则,小到说话的方式方法;王成伟、戴海霞、陈秋铭的《照料好自己的生活》引导孩子们计划好生活和学习,过好每一天。

教学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身着绚丽多彩的民族服装为支教团队载歌载舞。

据悉,两年多来,在上海交通大学“行”基金-美育西南乡村助教项目的支持下,牛街乡中小学的美育教育得到了较好的发展,学生在县上参加的比赛屡次荣获佳绩,硕果累累!


联系我们

电话:021-62932920(非学历教育咨询)52385348(学历教育收尾咨询)

邮箱:lec@sjtu.edu.cn(院长信箱) nec@sjtu.edu.cn(学历教育收尾咨询)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法华镇路535号

关注我们
服务社会
终身学习
创新发展
学历教育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