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概况>学院新闻>课程回顾 | 移动数字时代的品牌与营销高级研修班23期课后感言

课程回顾 | 移动数字时代的品牌与营销高级研修班23期课后感言

责任编辑:沈婕

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移动数字时代的品牌与营销高级研修班》于3月11日至12日在长宁校区开始了新年第一课。初春之际,同学们的学习热情高涨,两天的课程中教室里坐得满满当当,师生互动间不时闪耀智慧的火花。通过此次学习,周俊同学感悟良多,落笔成文,愿与交大校友们分享。

周末两天,杨云老师与宇见老师分别讲授了《品牌战略与品牌创新工作坊》与《洞察力——有效用户洞察驱动系统营销创新》,两天的课程设计合理,相得益彰,让我受益匪浅。

品牌23期周俊同学说:

杨老师的课程让我们掌握了:1.名字是产生安全感、让客户认知的;牌子是产生信任感、让市场认知的;品牌是产生炫耀感、让社会认知的。打造品牌就是让客户去传播,产生多巴胺。2. 品牌有两种价值。欲望价值,客户有欲望,品牌才有价值。定位价值,品牌在客户心中的心理定位所产生的价值,由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售前、售中、售后的产品层次特点、质量等综合因素共同构成。3. 品牌定位的基石:“三位一体”—— 品牌客户、品牌买点(品牌的灵魂-定位+品类)、品牌理念(社会价值、格局要高)。4. 品牌传播四要素-通过品牌理念、品牌口号、品牌宣言、品牌标识,让客户在脑海里形成画面。5. 要在产品或服务的高阶价值上打造品牌买点,抓住客户未知痛点、使客户对品牌形成高频依赖、对品牌认可并认为值得炫耀。准确辨析高阶价值(没有的话,客户不会不满意,有了客户更满意)、一般价值(做得越好客户越满意)和期望价值(没有客户不满意,有了客户也不满意)。6. 客户触点关键时刻(MOT):两条路径,三个阶段。(1)企业品牌产品营销行为发力点—推广线、展示线、产品线、服务线;(2)客户所有接触品牌产品的各个阶段-售前阶段、售中阶段、售后阶段-客户认知阶段、客户咨询阶段、产品体验阶段、达成交易阶段、持续合作阶段。两条路径均通过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体验形成。7. 触点价值分类:保障得体、贴心服务、信息传递、打消顾虑、顾问营销、激发想象,只有长期持续不变的围绕品牌定位进行品牌传播,才能产生滴水穿石的效果。

宇见老师的《洞察力-有效用户洞察驱动系统营销创新》让我们掌握了:1. 基于“价值”本源,营销分为两件事—为用户创造价值,让用户认知价值。2. 发现营销方法论(Self-Discovery inception)(1)发现-探索品牌核心价值;(2)洞察-开展用户洞察研究—核心;(3)表达-呈现品牌核心价值;(4)交互-沟通传播运营增长;(5)植入-构建品牌价值认知;(6)交付-优化创新品牌价值。前三步骤是创造价值-功能-易解,后三个步骤是创建认知-文化-难求,品牌文化是与客户共同享有的。3. 用户洞察—对目标用户,尤其是用户需求持续的、深入的理解。用户洞察的5个维度:用户属性(用户画像)、用户行为、用户认知、用户需求、用户心理。4. 识别联络员(用户属性洞察)、内行专家和推销员,找到驱动品牌的三类关键少数。5.寻找很能打动顾客的承诺—需要7*24小时的用心记录和沉淀,一切有可能打动顾客的话术与表达。

杨云老师和宇见老师都在品牌与营销领域拥有着丰富经验,同时实际操作过有许多成功案例,因此课程讲授中既涵盖理论,又有着实操案例,例如泽医的品牌营销、蓬皮杜中心博览馆是如何招徕游客的等等。两位老师讲课风格深入浅出,通过课上小组讨论与实际演练的形式,让我在师生共同探讨问题的过程中深受启发,受益良多,并可以将这些收获应用到实际的工作场景中。



联系我们

电话:021-62932920(非学历教育咨询)52385348(学历教育收尾咨询)

邮箱:lec@sjtu.edu.cn(院长信箱) nec@sjtu.edu.cn(学历教育收尾咨询)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法华镇路535号

关注我们
服务社会
终身学习
创新发展
学历教育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