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项目>行业公开课>通用管理>企业家人文素养高研班 —《西游记》与修身哲学 —人生的取经路

企业家人文素养高研班 —《西游记》与修身哲学 —人生的取经路

《西游记》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借唐僧师徒的取经之旅,讲述中华民族几千年格物致知、修心齐身的哲学思想。一部西游记,就是一部放心—心—的心路历程,作者吴承恩通过西天取经的神话故事,引领我们在人生路上不断地去克服内心的贪嗔痴,最终取得真经、成就好人生。

7月15—16日,上海交大学终身教育学院企业家人文素养高课程邀请上海师范大学王弘治教授临交大人文课堂主讲《西游记》与修身哲学,为28期企业家人文素养高级研修班同学开启人生的取经之旅。

:《西游记》与哲学——人生的经路

:王 教授

上海大学教授双博士《西游记》解锁专家

题内容

课程大纲:《西游记》与修身哲学

一、《西游记》的改编史

1、从神魔传奇到《西游真诠》

2、《西游记》的著作权之争

二、“吴著”《西游记》的新增内容:儒释道三家思想的荟萃

1、九九八十一难设定有何用意。

2、《西游记》的开场诗对于《西游记》全篇的总纲提示意义。

3、《多心经》与乌窠禅师

4、道家思想的体现:内丹修炼与《西游记》人物的渊源。

三、“金公”与“木母”:悟空与八戒的形象寓义

1、玄奘的生年与孙悟空形象之渊源:天干地支的五行密码

2、北斗、天蓬与猪八戒的“水”之属性:猪八戒究竟从何而来

3、圣人之学的隐喻:曾国藩“傲惰”的为人警戒如何暗合《西游记》的猴猪之争

四、《西游记》与明代人的精神世界

1、小说折射之明代儒学的精神危机:《水浒》、《金瓶梅》和《西游记》,小儿国“鹅笼”的隐喻与救世思想

2、“三教合一”:从民间到思想界,王阳明的佛教底色。

3、“知行合一”:实学思想与取经隐喻。

五、《西游记》与修身哲学

1、中国士人精神变化的外部因素:传统的“经子”精神与新生的社会阶层、科举、市民社会、商品经济等社会现象之间的张力

2、中国士人精神变化的内部因素:“理“与”心“的分野,中国传统哲学思想中缺少的某些重要因素,如何从道德说教变为道德哲学。

3、《西游记》对时代问题的回答:如何给《西游记》在明代思想史中一个定位。

六、《西游记》与当代人

1、《西游记》如何上升为“四大名著”

2、《西游记》与当代人的“取经路”

3、猪八戒的智慧:用乌鸡国的联诗来做结语

:7月15—16日(9:00——16:30)

:交大长宁校区法华镇路535

交大人文经典课程第28期正在热招中

立项号:X220480397

课程简介:

“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

人文是人类智慧的源泉,是我们每个人不可或缺的精神土壤。古往今来,历代伟人唯以修身,方可齐家、治国、平天下。人文思想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已成为企业家必修之学。企业家的视野、修为、思维模式和人文底蕴决定了事业发展最终所能达到的高度。

企业家人文素养高级研修班精选文化、历史、哲学、艺术等课程,辅以高端讲座、主题沙龙、人文圣地研学等活动,为中国企业家量身设计,融合东西方哲学思想,在学习中开悟,在行走间体悟。涵养人文,圆融思想,博雅人生!

报名咨询

139-1784-7519 顾老师

在线申请
联系我们

电话:021-62932920(非学历教育咨询)52385348(学历教育收尾咨询)

邮箱:lec@sjtu.edu.cn(院长信箱) nec@sjtu.edu.cn(学历教育收尾咨询)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法华镇路535号

关注我们
服务社会
终身学习
创新发展
学历教育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