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项目>行业公开课>人才发展>2022-2023年度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上海交通大学——宁波班

2022-2023年度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上海交通大学——宁波班

立项号:X230480031

(一)研修背景

中小企业是我国企业中数量非常大、非常具有活力的企业群体,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经济增长、推动创新、增加税收、吸纳就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培养大批优秀的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既是从根本上提高中小企业素质,促进中小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和结构升级的必然要求;又是建设一支高水平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目标,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途径。以此为前提,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国家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中启动“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项目”,提供管理者素质培训、企业战略转型的现实平台,切实为中小企业指明发展的方向。具体实施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联合上海交通大学等培训承担机构开展。

为激发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活力,推动各地区中小企业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联合全国高校开展领军人才培训工作,其中上海交通大学承办“2022-2023年度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上海交通大学-宁波班”(以下简称“宁波班”)的培训任务。

(二)联合培训方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是我国历史最悠久、享誉海内外的著名高等学府之一,是教育部直属并与上海市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经过126年不懈努力,上海交通大学已经成为一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大学,并在新的历史节点,进一步明确了构建“综合性、创新型、国际化”世界一流大学的愿景目标。

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是上海交通大学直属单位,由原继续教育学院和海外教育学院合并而成。

传承交大百廿薪火,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上海交通大学优势学科,对标国际名校,打造全球创新课程体系。学院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前沿领域,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立“全球创新研究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聚焦产业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设计创新,探索构建多学科融合的“综合性、创新型、国际化”的终身教育体系。

秉承“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战略要求,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将为创建中国特色的非学历教育全球创新范式,努力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平台生态型学院而努力奋斗。

(三)项目特色

1、名师荟聚,互动式杰出人士课程

汇集高校知名教授、知名企业杰出人士、行业英才等优质师资;学员通过与管理专家、业界杰出人士的互动交流,掌握宏观经济形势,开阔经营视野,培养创新思维,提高企业高层管理者核心战略规划能力。

2、实战博弈,复合式课程设置

课程针对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的实际情况,突出管理精华,以提升素养为根本,以实战实用为目标,提升企业家管理技能和实际运营能力。

3、身体力行,拓展式教学手段

授课采取灵活、实用、先进的教学模式。教学形式整合了管理类经典案例分析、研讨会、高峰论坛、拓展训练、赴知名企业参观考察等多种学习交流方式。

4、多样教学,领军式全国互动

积极组织学员与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领军人才互动,组织学员到国内其他领军人才培训点游学,开展不同地区间互动教学与访问活动,实现企业间互动,达到资源对接;定期举办企业班级论坛、同学企业互访,经验分享等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

5、发展共赢,资优式高端人脉

学员可加入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校友会各校友组织,广泛整合政府、企业、高等院校的资源,充分发挥校友的高端人脉资源优势,为学员进行优化的资源整合及项目合作,帮助学员企业创新发展。

6、永不毕业,延续式终生学习

学员结业后,可通过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举办的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和主题沙龙等活动,不断加强自我修炼,提高人文素养,提升企业领导能力。

7、资源整合,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

优质资源联合,深化校企合作,为领军企业引进技术和人才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解决领军企业高端人才和高技术项目的难题。

(四)培训目标

宁波班汇集优质师资,整合优质资源,为中小企业高层管理者提供系统培训课程、前沿管理理念和全新管理信息,为中小企业发展与创新提供全面解决方案,在提高中小企业家经营管理能力的同时,助推中小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健康快速发展。

(五)面向对象

1、主要是宁波的龙头骨干企业或具有发展潜质的成长型优秀企业家;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处于本行业、本区域领先地位,或属于地区重点扶持产业。一般企业第一负责人,包括担任企业法人代表、董事长或总经理等主要领导职务。非企业第一负责人,须满足从事企业核心管理工作;

2、企业家具有较强的学习意识、开放的管理理念和突出的创新创业精神;企业家重视经营团队建设,能够作为核心人物凝聚一支稳定的经营管理和科研生产团队;

3、企业家本人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能够积极参加全国和地方的帮扶工作,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履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4、班级规模:宁波班人数计划35名,择优录取。

(六)课程管理

教学安排:集中授课与自学相结合,授课16天(128课时),每月2天学习(周末),学制一年。

授课地点:除体验式教学在相关企业、相关高校外,其他授课地点均在上海交通大学。

学员管理:按照上海交通大学非学历学员管理模式,建立学员档案,并加入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库。

(七)课程设计

根据“高标准、严要求、重品质、求实效”的总体要求和“因材施教、学用结合”的原则,宁波班采用立体化培训模式,实行集中培训与学习实践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应用研究相结合的培训方式,为学员全方位搭建传播知识交流信息、整合资源、促进友谊的终身平台。

课程模块

课程主题

模块一

专题讲座

经济大势与企业对策

《中国制造2025》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模块二

课堂教学

技术创新与战略管理

创新思维与卓越领导

问题分析与解决策略

用企业文化提升管理品质

品牌战略与营销创新

精益化思维,项目化管理

总经理财务管理、企业内控与税务筹划

战略人力资源管理:企业选用育留之道

多层次资本市场下的公司治理

管理沟通与团队建设

大数据时代的新媒体营销

模块三

主题论坛

中小企业融资上市主题论坛

“携手与共”企业成长经验分享论坛

模块四

游学与

资源对接

不同高校与班级间互访活动,推进资源对接

标杆企业的现场参访学习

行业峰会、政府资源对接座谈会

模块五

拓展训练

使学员加强了解,增进情谊,增强团队意识

模块六

跟踪支持

同学、校友永久互动

“智囊团”持续支持

讲座论坛丰富人生

模块七

终身服务

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返校活动

产学研结合、交大科研、技术团队服务

交大相关公开课不定时开放学习名额

注: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保留对部分课程调整权。

(八)师资机构及拟邀名单

唐老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心理学硕士,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博士;管理学院院长助理。

郝老师同济大学MBA授课导师,人力资本经营专家、前华为代表处HRD,华为2015年国家HRD杰出个人及团队,具有丰富跨境电商组织人才搭建和优化经验。

郑老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管理系人力资源专业副教授、管理学博士、工商管理本科项目学术主任;美国德州农工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访问学者。

陈老师原阿里巴巴集团组织发展负责人,法国里昂商学院亚洲的组织变革与领导力中心专家,原安联保险集团中国区高级副总裁。

张老师上海交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兼人力资源处副处长。研究领域主要是管理中的心理与行为问题,先后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以及上海市曙光学者计划等人才项目。

宗老师曾任国内某大型上市家居集团副总裁,分管整个集团人力资源、集团行政和集团管理学院三大领域,国家人力资源总监认证课程老师。

乐老师中国文化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职业心理健康促进委员会特聘讲师。曾任某通讯上市公司人力资源总裁,企业大学院长等职务。

史老师企业大学评委会专家评委,中国企业大学创新联盟常务理事,国际绩效改进协会亚太中心创始成员;曾任国内某大型上市集团人力资源部高级经理,企业大学执委等。

王老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教授,美国威斯康星协和大学教授,中欧国际商学院、曾任某上市电子商务中国总经理。

袁老师高级会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学士,复旦管理学硕士。休斯敦大学财务管理访问学者,上海市审计局、上海市经委工业技术发展基金会等。

徐老师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学会劳动法专业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特聘研究员、上海市劳动关系协调员高级教师。

戴老师弘骥资本、骥智咨询合伙人,战略、创新、管理、资本专家,多家商学院客座教授,私董会教练,“混沌大学”创新领教。

周老师原上交所总会计师,现任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外部董事,兼任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委员。

范老师研究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委员,原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

钱老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现代产业与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主要从事经济全球化、全球产业变迁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工作。

(九)教学管理

班级辅导员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统一选派。学院设立由班主任1名、副班主任1名、教学助理2名的教学管理和服务团队。管理服务团队负责班级管理、学员管理、教学质量监督与反馈、班委选举和后勤服务等工作。

(十)证书授予

完成全部课程后,颁发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协调小组办公室统一管理的“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证书,以及上海交通大学非学历教育结业证书。

(十一)增值服务


项目

主题

领军企业转型升级暨成果交流

转型升级指导

优秀案例分享

合作成果交流

领军企业家商业思潮巡回周

前沿咨询、商业模式、系统提升

领军企业家网络课堂

宏观经济、政策解读、行业发展

领军企业家高端交流

领军企业家沙龙、私董会

领军企业家联谊组织

(十二)报名流程及缴费信息

1、提交入学申请表,接受资格预审。

2、学员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协调小组办公室审核后,由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统一发放入学通知书。

3、培训费为49800/人,申请国家补贴10000/人,学员自筹39800/人,食宿交通和班费等自理。

4、请将培训费汇至:

户 名:上海交通大学

开户行:中国银行上海市上海交通大学支行

账 号:439059226890

5、学员携带相关材料(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或职务证明、身份证复印件1份;二寸照片4张)报到

6、参加开班仪式,正式入学。

(十三)咨询联系

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

负责人:朱老师 19821937319

址:上海市长宁区法华镇路535号主楼625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

韩老师、张老师:010—68208632

扫码报名:



注:

本项目为非学历、非学位项目。

学校项目认证:http://fxl.sjtu.edu.cn/



在线申请
联系我们

电话:021-62932920(非学历教育咨询)52385348(学历教育收尾咨询)

邮箱:lec@sjtu.edu.cn(院长信箱) nec@sjtu.edu.cn(学历教育收尾咨询)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法华镇路535号

关注我们
服务社会
终身学习
创新发展
学历教育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