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概况>学院新闻>终身教育学院举办上海民建对口帮扶地区教师培训班

终身教育学院举办上海民建对口帮扶地区教师培训班

责任编辑:

      2023年上海民建对口帮扶地区教师培训班在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举办,今年已是民建上海市委开展教师培训的第十一个年头。本次民建上海市委联合我院,承担来自贵州、河北、广西、云南、湖南五地46所学校50位教师的全脱产培训。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沈永铭、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欣荣出席开班仪式。

      沈永铭在开班动员中表示,民建上海市委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建立稳定长效的帮扶机制,始终把教育置于帮扶项目中的优先位置来考虑和谋划,除了相继在广西田阳和三江、湖南桑植、河北丰宁开设扬帆班资助初中生,在湖南永顺、云南麻栗坡实施“鲲鹏计划”资助高中生,已连续十一年在沪举办教师培训班来提升对口帮扶地区师资。他希望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们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全身心投入学习,学有所成、学有所获。民建上海市委将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民建中央工作要求,着力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优势,突出重点、压实责任、创新举措,把教育帮扶项目落到实处,助力达成“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的美好愿景。

      本次培训邀请了众多专家学者授课。长宁区教育学院沈子兴副院长作“让评价成为学校发展的引擎”专题讲座,他深入浅出地分享了长宁区教育评价改革的成功经验,指导教师树立科学的评价观。徐汇区教育学院桑嫣副院长主讲“导向学科素养的学习评价”,通过大量案例展示了学习评价如何促进课堂教学的转变、作业涉及的转变等,帮助学员们改进教育教学方法。闵行“名师工作室”的杨敏毅老师从心理学角度讲述情智共生的教育课堂,启发学员构建新型师生关系、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市教委赵雪晶教研员讲授的上海教研与探索实践,重塑了学员们对“教研”的理解,内容可操作性强,有助于学员们改进教研机制、提高教研水平。金茂教育集团总校长程红兵主讲“面向未来的课程教学”,倡导以想象力为抓手培养学生的创新力和创造力,向学员们传递了满足现代化、国际化以及未来教育等多元发展需求的前沿教育理念。期间,昂立教育集团党委书记王爱臣还就创新思维力给学员们进行了专项培训。

      本次培训内容充实、形式多样。为了让学员们充分了解上海的教育教学理念,不仅安排了专家授课、学校探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等活动,还设计了小组竞赛、任务闯关、新技能学习等任务,帮助学员们开阔视野、活跃思路、增长技能。借参访之行,悟办学之道。培训期间,徐汇中学、建青实验学校、静教院附校三次入校探访,让学员们近距离接触上海办学理念、办学文化和教学方法。一栋栋教学楼、一个个实验室、一条条文化长廊……学员们在校园里感受学校的文化底蕴和学习氛围,领略有灵魂的教育实践和有思想的教师风采,体验“后茶馆式教学”和深度整合式教学。

      结业式上,各地学员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回顾总结了十天来的点点滴滴。贵州黔西教育科学研究所张天信老师、中坪中学代毅老师、红林中学万庆老师分别围绕“了不起的教师”作主题分享。黔西定新中学的刘万鹏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感恩在教育理念、学校建设、教学教研、学生素质培养等方面的学习所得,寄语“山海协作同心同行,民建帮扶情深似海!”来自9个民族的学员们,载歌载舞展现家乡风采,完满结束此次交大培训。

联系我们

电话:021-62932920(非学历教育咨询)52385348(学历教育收尾咨询)

邮箱:lec@sjtu.edu.cn(院长信箱) nec@sjtu.edu.cn(学历教育收尾咨询)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法华镇路535号

关注我们
服务社会
终身学习
创新发展
学历教育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