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概况>学院新闻>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走进京东上海“亚洲一号”

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走进京东上海“亚洲一号”

责任编辑:

      2023年8月10日,今年三伏天的最后一天----末伏,虽已末伏,学习的热情却半点不减!当天学院组织中国连锁企业CEO研修计划(以下简称连锁班)、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高级研修班(以下简称物流班)、移动数字时代的品牌与营销高级研修班(以下简称品牌班)三个班级共36位师生赴京东上海亚洲一号参访交流。

      京东上海“亚洲一号”是京东首个正式落成并规模化投入使用的智慧物流园区,该物流中心位于上海嘉定,目前有三期项目,规划占地面积为30万平方米,一期定位为中件商品仓库,半自动化库房高度集成; 三期则为全自动仓库,其自主研发了能操控全局的智能控制系统——“智能大脑”,从仓储到拣货、打包,再到分拣、出仓,所有环节的无人化操作都由“智能大脑”自主决策与指挥,运营效率是传统仓库的10倍。

      参访团从学院长宁校区集合出发,抵达京东“亚洲一号”后,首先参观了三期无人分拣库,京东的伙伴详细介绍了三期分拣区的作业场景,三期建筑面积40000平方米,物流中心主体由收货、存储、订单拣选、包装四个作业系统组成,存储系统由8组穿梭车立库系统组成,可同时存储商品6万箱。在分拣场内,京东引进了3种不同型号的智能搬运机器人执行任务;在5个场景内,京东分别使用了2D视觉识别、3D视觉识别、以及由视觉技术与红外测距组成的2.5D视觉技术,为这些智能机器人安装了“眼睛”实现了机器与环境的主动交互。其日处理订单的能力超过20万单。

      随后,参团乘坐观光车抵达了一期中件库参观,一期总建筑面积约为10万平方米,分为立体库区、多层阁楼拣货区、生产作业区和出货分拣区4个区域。在园区沙盘前,京东的伙伴为参访团介绍了上海“亚洲一号”功能区域及数字化运用场景。

      最后,京东物流事业部总监黄灿、京东物流解决方案总监王鹏与参访团进行了座谈交流。京东物流事业部总监黄灿,以《一体化供应链的智慧进阶》为题,分享了京东物流体系、零售供应链体系、以及京东物流如何利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为客户提供高效率供应链以赋能客户的竞争力。同时也分享了京东物流在物流科技解决方案、智慧园区解决方案以及相应国家“双碳”政策打造“零碳园区”等方面的成果及案例。本次参访活动的班级学员,多来自消费品与物流行业,对于京东物流在推动国内物流行业数字化进程,特别是对国内仓储自动化、数字化方面的推动均表示肯定,现场问答交流环节气氛热烈,京东物流解决方案总监王鹏在问答环节也与参访团进行了深入交流。感谢京东物流相关负责人及京东上海“亚洲一号”的小伙伴对学院本次参访活动的大力支持,期待下次再会!

联系我们

电话:021-62932920(非学历教育咨询)52385348(学历教育收尾咨询)

邮箱:lec@sjtu.edu.cn(院长信箱) nec@sjtu.edu.cn(学历教育收尾咨询)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法华镇路535号

关注我们
服务社会
终身学习
创新发展
学历教育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