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项目>行业公开课>前沿视野>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高级研修班

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高级研修班

学校立项编号:X230480029

【课程背景】

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高级研修班》自09年开设,历经12年积累,至今已为社会培养了近800名物流与供应链领域的专业人才。12年以来,课程取得了物流与供应链领域广泛认可,不仅加强了国内本土企业中高层在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的综合素质,开拓了企业家与高级职业经理人的国际视野,也推动了行业人员之间的交流与互动,为国内相关行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士答疑解惑、排忧解难。致力于提升中国企业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核心竞争力。

2022年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高级研修班》继续优化课程知识体系,邀请国内外物流与供应链实践专家,采用课堂面授、跨界学习、标杆参访和国内外游学等不同形式的教学模式,全方位提升教学体验。同时我们将专家讲授、案例分析、小组讨论、沙盘模拟、游学参访等多种方式有机组合,且在课程之外,还举办各类高端讲座、论坛沙龙,让每一位学员都能够近距离聆听大师,分享智慧,同时也能走上三尺讲台,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与事业心得。多维度、一体化的学习体系,构建了一个传递理念、交流经验、拓展人脉、发现机会的多元化增值平台。

【课程优势】
国际化视野及教学方法
强大师资阵容
严谨高效实战的课程模块
广阔的校友资源和生态圈

【课程模块】
课程分“四个维度,十二个模块”合计20天;每月2天,学制1年。(实际上课及教师排课以学院发布课表为准)

维度一:战略与规划
模块1:供应链架构战略
供应链体系架构
四种经典供应链的战略与优点
供应链运营--实物流架构
供应链运营--信息流架构
供应链运营--资金流架构
案例分析:从Gartner全球供应链25强排名看供应链指标

模块2: 供应链物流管理实践与创新
供应链趋势与战略
挖掘和评估供应链价值
设计与管理优化的供应链物流网络
绿色物流及供应链可持续性
供应链管理创新 – 数字化供应链
供应链管理创新 – 共享经济+平台战略
供应链管理创新 – 贸易自由便利化

维度二:运作与实务
模块3:全价值链的供应链成本管理
集成供应链各要素对成本的威胁
供应链采购成本控制
技术研发对成本的威胁
库存成本与呆货的威胁
第三方物流与物流成本控制
IT成本与数据在ERP中的价值

模块4:战略采购与供应商管理
战略采购概述
战略决策分析
选择确定采购策略
采购品类管理
供应商评价方法
供应商评估模型

模块5: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
案例分析
已知需求预测  ---  独立需求预测
未知需求预测  ---  独立需求预测
相关需求预测  ---  MRP、ERP、APS的应用
QR/ECR、CPFR、VMI、JIT、看板、Agile/Lean等方法的应用

模块6:精益智慧技术下的供应链运营与生产管理
企业经营管理的环境与挑战
工厂管理的精益智慧化举例说精益生产与精益运营案例分析精益智慧工厂的实用管理技术
供应链运营管理创新的五个维度
智慧供应链案例分享
供应链运营模型的进化

模块7:物流运输优化与决策
物流运输服务选择决策
货物运输调配决策
物流运输线路的优化
行车路线及时刻表的制定
运输工具与货载的优化分配
H公司“零库存下即需即送”案例分享

模块8:供应链端到端管理与产销协同
供应链的管理思想及战略
供应链配置及架构
S&OP产销协同
库存与分销管理
与客户及供应商的协同整合
精敏供应链特征与案例分析 (康师傅,戴尔,华为)

维度三:创新与新机遇
模块9:数字化供应链实践
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新基建视角下的物流
—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
—“大智移云物”协调统一
—“大智移云物” 与智慧物流
数字化供应链与数据中台
数字化仓储技术与实践
数字化运输技术与实践
供应链的流程与信息穿透
防伪溯源监管技术与实践
数字经济时代的物流创新

模块10:智能供应链的战略、规划与运营
时代的企业、时代的供应链
典型行业企业供应链特点及现状
企业物流与供应链策略
智能制造引领智能供应链
乳品行业与汽车行业的中国制造2025策略
供应链物流技术与技巧

模块11:绿色物流与闭环供应链
碳中和背景下绿色物流的发展前景
闭环供应链概述
闭环供应链的整合效应
逆向物流的发展模式

模块12:产业互联网下的供应链金融创新
供应链管理与创新服务的时代背景
全球价值链的六种治理方(2010年后--)
全球价值链重构, 各国正在争夺现代
供应链的主导权
产业互联网重构企业价值链和商业模式
产业互联网五大核心要素

维度四:实践运用 (选修)
企业参访;专题论坛;前沿讲座

【拟邀师资】
赵一飞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中美物流研究院院长助理,上海交大海外教育学院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项目课程首席顾问。承担过马士基物流(中国)有限公司培训讲师,上海东方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亿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大型物流公司顾问,承担了围绕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和保税物流的10多个政府咨询项目。

王东
上海交通大学RFID与物联网研究所所长、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上海市计算机学会物联网专委会副主任、上海市物联网技术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RFID应用中心主任、上海市物流学会常务理事。

马士华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导、供应链与物流管理研究所所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6年被中国物流学会评为全国有突出贡献的物流专家。是全国第一批研究供应链与现代物流管理的学者之一。2000年4月出版的国内第一本《供应链管理》专著,是国内物流、供应链管理研究和应用的主要参考书。

傅勇辉
现任职DHL业务拓展副总裁,主要负责提供供应链咨询和有效的物流解决方案,协助DHL高增长战略客户拓展国际业务。美国供应链管理专业协会(CSCMP)中国圆桌会(前)副主席。傅博士在2002年获得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学位,受邀为浙江大学MBA项目, 南洋理工大学中文MBA项目, 及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特聘师资。

王千
上海达睿供应链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日立咨询特聘首席供应链专家;美国生产及库存管理协会(APICS)注册培训导师;上海大学MBA客座教授;供应链创新峰会大会主席。近20年跨国公司供应链管理经验,先后服务与泰科电子,英特尔及飞利浦等世界五百强企业,曾担任飞利浦半导体全球交付履行中心负责人及飞利浦照明电子亚太区供应链总监。

文健君
国际供应链与运营管理学会副主席兼企业分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兼职教授,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特聘导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特聘专家。在上海交通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长江商学院、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为EMBA/MBA/EE讲授《供应链金融》、《产业互联网战略》、《“供应链+”与商业模式创新》等课程。

王保华
香港理工大学硕士;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主任委员;美国供应链管理学会CPSM系列课程特约讲师;《中国采购发展报告》副主编,特邀顾问;《全球采购》杂志编委委员;工作经历:海尔集团集团副总裁、全球运营总经理;芬兰ElcoteQ集团副总裁主管全球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美国Dell亚太地区总部供应链管理总监。
邱伏生 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专家,中国物流-供应链规划专家。德国佛劳恩霍夫物流研究院中国区首席咨询师,上海市政府物流投资咨询高级专家,中国供应链专业委员会主席,德国莱茵TUV公司中国区首席物流顾问,中国物流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供应链专业委员会主席,天睿物流咨询机构创始人。

施云
高级经济师、工程师,厦门大学MBA,CPSM美国供应管理专业人士认证,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专家委员,厦门大学—中国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核心专家,厦门大学MBA供应链管理俱乐部会长,上海大学需求链研究院资深专家,世界500强亚太区部门负责人、全球流程负责人,是多家供应链相关杂志的特约撰稿人,多个产业研究院的顾问以及企业的内训讲师。

【研修证书】
上海交通大学非学历教育结业证书

【研修费用】
人民币66800元/人(包含:课程学习费用、报名费、教材费、外教翻译费(如有)等)

【报名时间、地点】
报名时间:常年接受报名
地点:上海交通大学

【是否涉外】



注:
本项目为非学历、非学位项目。
学校项目认证:http://fxl.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拥有对本招生简章的解释权,保留对本招生简章调整的权利。

在线申请
联系我们

电话:021-62932920(非学历教育咨询)52385348(学历教育收尾咨询)

邮箱:lec@sjtu.edu.cn(院长信箱) nec@sjtu.edu.cn(学历教育收尾咨询)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法华镇路535号

关注我们
服务社会
终身学习
创新发展
学历教育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