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项目>行业公开课>人才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区域发展培训2022-2023年度上海交通大学乡村振兴战略主题班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区域发展培训2022-2023年度上海交通大学乡村振兴战略主题班

研修背景

党的二十大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本项目是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及工业和信息化 部对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重点培训任务部署,发挥上海交通大学涉农重点高校专业优势,聚 焦乡村产业深度融合和企业发展需求,聚焦产业融合、智慧农业发展、农业品牌提升和组织管理创新等维度,精心打造了本期研修班。

 

联合培训方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是我国历史最悠久、享誉海内外的著名高等学府之一,是教育部直属并与上海市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经过 126 年的不懈努力,上海交通大学已经成为一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大学,并在新的 历史节点,进一步明确了构建综合性、创新型、国际化世界一流大学的愿景目标。 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是上海交通大学直属单位,传承交大百廿薪火,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上海交通大学优势学科,对标国际名校,打造全球创新课程体系。学院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前沿领域,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立全球创新研究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探索构建多学科融合的综合性、创新型、国际化的终身教育体系。 秉承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战略要求,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将为创建中国特色的非学历教育全球创新范式,努力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平台生态型学院而努力奋斗。

 

项目特色

根据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每年在全国培训 1000 名领军人才,其学员直接进入国家人才库。同时,在结业以后,每年还将组织若干天数的复训。再者,学习期间将不定期与外地“领军人才培训班”举行交流活动,为学员提供全国杰出人才交流平台,和同学校友永久互动平台。包括但不限于:

上海及长三角销售渠道对接 创意营销及品牌创意设计对接

上海交通大学专业技术转移及攻关 各类融资渠道及金融服务对接

上海交通大学校友平台资源 工信部领军人才全国交流机会

 

同时,本项目兼具工信部中小企业领军人才项目的鲜明特色:

名师荟聚 互动式才俊课程 实战博弈 复合式课程设置

身体力行 拓展式教学手段 多样教学 领军式全国互动

发展共赢 资源与项目对接 永不毕业 延续式终身学习

 

增值服务

领军企业转型升级暨成果交流

Transformation and upgrading of leadingenterprises and exchange of results

转型升级指导,优秀案例分享,合作成果交流

 

领军企业家巡回周

Leading Entrepreneurs Tour Week

前言咨询,商业模式,系统提升

 

领军企业家网络课堂

Online class for leading entrepreneurs

宏观经济,政策解读,行业发展

 

领军企业家高端交流

High-end exchanges between leadingentrepreneurs

领军企业家沙龙,私董会,领军企业家联谊组织


6大课程设计

模块一:组织振兴

课程01: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

课程02: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ü 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

ü 党的二十大对乡村振兴的新要求与新部署

ü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行动路径

ü 党的二十大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布局

ü 乡村振兴中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作用

ü 乡村振兴领域非公党建工作创新

模块二:产业振兴

课程03:乡村振兴战略与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课程04:元宇宙与数字时代的产业创新设计

ü 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部署

ü 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趋势

ü 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模式

ü 典型案例与创新借鉴

ü 元宇宙与数字化的本质内核

ü 数字技术赋能产业创新设计的探索

ü 数字技术如何赋能农业和乡村振兴领域产业创新

课程05:品牌全渠道战略与数字整合营销

课程06:未来潜力农业项目与特色农产品开发

ü 品牌市场布局与全渠道战略

ü 品牌传播概念与核心讯息提炼

ü 品牌营销策划与整合营销

ü 数字时代的整合营销策划

ü 乡村振兴,要抓住产业兴旺这个重点

ü 以市场为取向,以乡村的核心吸引力为引力实现城乡资源有效对接

ü 三产融合发展壮大新产业新业态

模块三:生态振兴

课程07:生态碳汇与零碳乡村

课程08:品牌农产品电商策略及案例解析

ü 双碳战略的全新进展与零碳乡村建设

ü 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

农业碳汇该如何发展

ü 县域电商八大困境

ü 农产品销售全渠道盘点

ü 农产品网货化

ü 农货品牌化

模块四:文化振兴

课程09:乡村文化与休闲农业融合发展

课程10:数字农业新模式,激活乡村振兴新未来

ü 如何推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ü 新时代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新思路

ü 典型案例解析与研讨

ü 数字农业全产业链图谱

ü 农业物联网

ü 农业大数据

ü 精准农业

ü 智能农业

模块五:人才振兴

课程11:释放人才活力,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人才管理与组织动能

课程12:农业企业税务筹划与风险控制

ü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人才需求

ü 组织人才管理的重要性

ü 组织人才管理的策略

ü 以人才管理激发组织变革动能

ü 农业企业需要考虑的税务筹划要点

ü 调整业务模式需要关注的税务筹划重点问题

ü 农业企业涉税承办及筹划策略

模块六:标杆参访与项目对接

学习期间,将组织学员赴各类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农业产业园区、标杆企业参访交流;学员可参加学院各类校友产学研项目对接活动。


拟邀师资

柯柄生 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特聘师资,中国农村经济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原中国农业大学校长。
张兆安 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特聘师资,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委员、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胡   洁 教育部长江学者,上海市闵行区政协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院长。
卢水生 江苏省政府研究室顾问,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乡村振兴首席专家,苏州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副调研员、新闻发言人。
周武忠 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主任(首席专家)、设计系主任,住房城乡建设部风景园林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公园与自然保护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 休闲农业年鉴》执行主编。
任强军 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研究员、上海交大规划研究院顾问、原安吉县县委农办副主任。
蔡永立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长聘教授,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双聘教授,上海市城市困难立地绿化工程中心副主任。
吕守军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经济与社会政策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研究员。
赵泉民 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特聘师资,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教研部主任。
王   璐 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特聘师资,上海交通大学设计研究总院生态文化旅游研究院院长,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风景园林专业委员会理事。
王   鹏 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特聘师资, 资深商业顾问、投资人,上市公司电子商务营销总监及多家创新型公司 CEO,擅长品牌与战略管理等领域的咨询服务。
许焕章 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特聘师资,英国 CHBM 品牌管理公司亚太区执行总裁,ICMIC 认证国际管理咨询师,他具有二十年以上的国内外品牌规划与市场营销经验。
曹林奎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上海市农学会副理事长、 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生态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科技园区专家组成员。
傅志勇 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特聘师资,原艾瑞咨询集团总经理,中国商业发展研究所首席专家,曾多年为阿里巴巴提供顾问服务。

 

适宜对象

本课程招募对象主要是全国范围内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参与者、主管乡村振兴相关干部、相关企业的龙头 骨干企业或具有发展潜质的成长型优秀企业家;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处于本行业、本区域领先地位,或属于地区重点扶持产业。

 

学习计划

课程管理:
开学时间:5 月中旬开班,即日起开始报名,共招40 人。
教学安排:集中授课与自学相结合,授课 16 天(128 课时),每两个月集中学习 2-3 天(周末), 学制一年。
授课地点:除体验式教学在相关企业外,其他授课地点均在上海交通大学以及长三角地区。
研修费用:共计 49800 / 人(其中学员自筹 39800 / 人,申请财政补贴 10000 / 人, 食宿交通和班费等自理,可协助安排食宿)。学员通过审核后一次性交纳培训费。学员管理:参照学员管理模式,建立学员档案,并加入全国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库。

 

证书授予

学习期满,将获得工信部统一颁发的《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证书》和上海交通大学颁发的《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乡村振兴重大主题研修班》(2022-2023 年度)结业证书。

 

咨询联系

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
负责人:袁静妮 13501984485、王 铎 13761060258
地 址:上海市长宁区法华镇路 535

 


在线申请
联系我们

电话:021-62932920(非学历教育咨询)52385348(学历教育收尾咨询)

邮箱:lec@sjtu.edu.cn(院长信箱) nec@sjtu.edu.cn(学历教育收尾咨询)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法华镇路535号

关注我们
服务社会
终身学习
创新发展
学历教育入口